Thursday, February 07, 2008
阿二靚湯
傳說喝過奈何橋上的千年老店孟婆靚湯後,一切前塵往事都會忘記得一乾二淨。這不過是慣例。記得明代的潘金蓮就曾一手推跌那鐵湯碗,她大底看不慣幹獨市生意的老商賈吧。那鏗鏘的落地,散發的盡是銅臭味,只有沒吃過大鑊飯的洋鬼子會認為中國人只用china blue。潘金蓮堅定不移的步伐,比提着LV、GUCCI、Burberry的OL自信多了,至少她懂得提着自己的頭顱。

「你怎會看得那麼清楚?」孟婆問。

「我那檔口比你的冷清多了。」我說。

人們大底沒想到阿二靚湯的老闆是個老頭兒,但從沒人提出質疑。他們的思緒夠亂了。老死、病死或被殺而被迫渡河的,通通要到孟婆的檔口,將僅餘的外部記憶格式化。而自毁的,則可以選擇到我這裏來,不收錢的。我總認為三秒前他們能狠下心腸,三秒後便後悔了。阿二靚湯的功效,就是為他們重置記憶,他們曾記得的,他們曾刻意忘記的,通通灌回來。有人喝了一口便渾身抖震,然後大哭大叫,回去奮發做人;有人喝過回去,不久便要找孟婆;而大部份人都像這中年漢,凝望着黑鏡子中的自己,半天過後,始終沒膽喝下去。他沒法面對三分鐘前忘掉的女兒,沒法面對三分鐘前忘掉的女人,沒法面對三分鐘前忘掉的承諾與誓言。

「會來找你的,又怎會有膽量喝你的湯?」孟婆說。

自作聰明,是我。
 
posted by Sam.M Research at 10:14 PM | Permalink |


0 Comments: